Wednesday, July 09, 2008

-Phobia

世界上有很多de-phobia,就是不同的恐惧症,刚刚我才从网上查到一大堆不同的-phobia名单,似乎只要你害怕某一个东西就可以自然套上一个-phobia在你身上了。而当然最出名,也就是最多人患上的phobia就是你我耳熟能详的畏高症,幽闭恐惧症,针筒恐惧症及洁癖等等。记得最近我才听到英国那里有十大排名最奇怪的-phobia排列,那些phobia听起来是很荒谬,不过患有这些phobia的人却还是以万来计算的。其中就是害怕纽扣的人(“不扣纽的女孩“是真的存在的!),害怕床的人,害怕左边的人(记得“向左走,向右走“电影版的梁咏琪吗?),害怕东西对称的人等等,这些人患的不是轻微的恐惧症,如果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死亡!有一个患了纽扣恐惧症的女孩就是因为她同学丢了一个纽扣在她身上而导致她晕倒!据说这些可怜的稀有恐惧症患者都是天生如此的,感觉上相当可怜。不过我倒是欢迎那些帅哥患有“怕拉拉链恐惧症“。

但是如果说到全部phobia都是天生的那就错了,很多时候患有洁癖的人是因为小时候有过心理创伤,畏高症是因为曾经从高处跌下,患有畏水症是因为曾经溺水过。而这些还是可以得到适当的心理治疗。但是如果是“homophobia'同志恐惧症呢?这些症状是天生还是后天呢?好像我也不曾听过有哪一个心理治疗师会去治疗拥有此项恐惧症的人,甚至很多人,包括那些伪正派的人非常支持其他人去患有这些同志恐惧症,因为这些是最佳对抗同志的方法。

很多人都知道德国纳粹党的同志营因为用“电疗“而使几十万的同志死亡,某个中东国家处死了一对还没满18岁的同志情侣,校园里的一个同志因为示爱而遭到杀害的著名案例,还有还有其他零零碎碎的悲惨案件。时代越来越进步,加州(看来任何跟“加利福尼亚"这名有关系的东西都能带给同志福气,怪不得我朋友时常说"加利福尼亚"这名so gay!)和挪威都允许同志婚姻了。不过这些homophobia还是无所不在,无孔不入----只要任何关于同志的一点缺点他们一点刺入到底,就算理由是多么的荒谬,不过很多时候更令我们伤心的是某些极端的homophobia自己本身就是同志!看来自我怨恨,自我抵赖的力量是非常可怕的。



不过如果要谈到愚昧的homophobia,哦!既然这东西是来自香港的,那么我就用会他们习惯用的学术语,“疑乎homophobia"的电台公开言论来自“自己人“与“无野之城“演员的访谈,那时候DJ Bryan
问到男主角如果有同志跟他示爱的话他会有什么反应,他就立刻反应“如果有猪扒女人或同志向我示爱,我会骂他粗口,甚至会动手打他!“ 虽然DJ已经给他好几次机会纠正自己的错误言论,不过那男演员还真的是没有什么脑,还是继续坚持着自己的说法。后来有另外一个同志电台“性在吉士“亲自去(那时候这DJ还找他的大只佬朋友一起去那电影社访谈他们),虽然说这同志电台更想要知道内幕,不过我还是听到那些演员为自己辩护,丝毫没有愧疚的心,包括那个身为同志的导演。他们的说法就如“
“我们不知道“自己人”这节目是同志节目,不然的话我们应该不会上去被访问。“
“这电影不是拍给同志看的。“
“我是粗人,用粗口说话是很平常的事,不代表我用粗口就是骂人,而我说我会打人是因为如果那些同志碰我,性骚扰我的话我才会如此作的,难道你不会反抗色狼吗?“
“如果同志这样的进行杯隔我电影的话,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而其他人也会认为同志是非常小气的。“
到底是不是我们误会了这些演员呢?看来他们不只是在电台那里表现出他们愚昧和狂妄的一面,就连现实生活也如此,怎么说呢?有一个女子在看这“无野之城“,尝试给这电影一个机会,不过在她看到这电影,一个男子向男主角示爱遭到拒绝后,她说了一些关于男主角反应太大的意见后,坐在她前排的电影原班人马,其中一个男子,也就是电影里面的男主角转过头来向她说“吹咩!“,而且还连续两次,而那男主角身边的人竟然也没有对于这男主角的不礼貌行为作些什么,她就很生气的跟她身边朋友讽刺说“自己本身都不好看竟然还敢如此嚣张!“ 坐在前排的男主角没有反应什
么。

这整个引起很多同志反弹的“无野之城“事件,对我来说是不是惊讶会有这种如此嚣张的说话和人物,而是那些人的愚昧行为实在是超出我想象的。是不是这些人太年轻呢?还是别人所说的通常运动员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呢?而我也看到很多人对于这电影的影评相当恶劣,评语大多数是“挂羊头,卖狗肉”,内容缺乏,演技不容置评,同志内容也是那么一点点,虽然导演说到这电影不是给同志看的,不过他将这电影海报弄到非常男色和在同志网站宣传这电影的行为实在是让人觉得耐人寻味。记得导演说到他第一眼看到那些打棒球的队员就惊讶他们不但帅,而且身材令人流口水,真的吗?看来这导演不只是电影那里,连审美观也是相当有问题,不信?去看看那男主角他的样子就知道了。


我从来就不对同志电影特别有兴趣,除了那些性爱镜头,其他的东西我都感觉不到共鸣,而这很明显是要搞同志市场的"无野之城",我一看到那低劣的卖肉海报就反胃.我希望那个导演多做一点功夫,同志的品味是很高的,像"300"那些大只佬就是导演专门去同志酒吧找来的!而那些演员的演技差,这是可以想象的,因为连演同志角色的配角连去同志酒吧学习都懒,这些演员的"专业精神"本来就欠缺,演技自然就不会好到哪里去.

"无野之城"? 他们演员本身就推翻了这戏名,"野蛮之城"就差不多.是什么理由导致人患上“homophobia"? 我看是因为无知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TI said...

我认识一个朋友是怕鱼的,他不敢吃鱼也不敢看鱼。当时觉得他有点做作,可是又觉得他很可怜。
有人恐同为什么没有人恐异的?
我觉得不公平啰,我都没有害怕异性恋。
为什么有些异性恋会害怕我们?
而且还有自己人怕自己人。这个世界真的很奇怪。
看到纽扣就昏倒的人怎么去买衣服?

香蕉人 said...

没有人会恐异吗?这世界上太多奇怪的东西,可能真的有人会恐异,只不过是太少数所以没有人注意吧!
她是害怕纽扣,但不是看到纽扣就晕倒,所以还可以去买衣服。不过G2000肯定是她的禁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