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8, 2009

每个早上



每天在上六点半后。。。由于按了手机闹钟好几次,所以每一次都是在7点后才真正醒来,然后就看天气如何,太冷就不冲凉,不太冷就冲下水醒神。然后就去出名了又短又小又害羞(专门去没有人会下车的地方),却又很多人不得不用,非常拥挤的电车站。

电车时常来不定时,很多时候只能早一点去搭车以防万一,电车迟到不能投诉,只能靠自己。大马除了那些政府部门,政治人物豪宅,贪污数目外,全部给人民的东西都是迷你型,大马电车小,车站也小,每一次都不能站满全部人,很多时候我们就要好像大马的人权,要站在黄线边缘。这个时间很多人要上班,虽然很多人穿上班服,但是要看到穿上班服穿到好看还真的很难,很多都穿到邋遢,头发没有梳,好像才刚睡醒而已。电车本来已经很小了,加上很多身材都很胖---甚至可以达到120公斤,要是和他们挤进去电车是会死人的(逼死和闷死),如果不是逼不得已,通常我都会搭电车去最后一站然后在回去我要的目的地,这样的做法让我可以安心坐着看戏,打电动,不用去理会其他人如何争取自由空间和调整自己的呼吸。

电车里面的人没有几个是你愿意挨在他们身边的,一句话说完就是很多时候搭电车的人,尤其是男性,都不太整齐,毫无修饰。年轻的就很多不懂是男是女,很多学生现在都很干妹妹。成熟的很多都是没有剃胡须,头发乱乱,顶着大肚子。女性,尤其是包头的,连宽松的衣服都遮掩不了她们过分饱满的身材。偶尔会有哪几个好看的男人---通常都是同志,不过机会非常小,一旦看到了就可以和朋友通电讨论这个奇迹。看到这些情况仿佛有种错觉好像在大马搭电车的人都是穷苦买不起车。而肥胖人士就是全身是汗,以一次一个胖马来女人坐在我旁边,等我下车的时候我整个左肩都湿透,恶心死。

到了站后,就要挤着出去门口,很多时候大马人和大部分自私的一号一样,是不等你出去电车就要抢着进来,这个儿要避开那些胖子(直话直说,很多胖子很喜欢在狭窄的电车内挡路),那个儿就冲进来,有时候必须要用内功撞开别人才可以开路,而讽刺的是这种情况无论是在热闹时刻或是冷淡时刻都一样,我就曾经撞开过一个明明门口已经警声响起,却还在慢慢走出门口的矮胖女人,虽然过后她瞪着我,但我毫无歉疚继续大步地走。

我时常看到一个耐人寻味的事情是,大马人非常喜欢搭电梯,虽然电车站在那么两层楼,但是却很多人情愿在那里等电梯上下--尤其是胖子,而这种情况也时常发生购物市场,在明明楼梯就在旁边,却还是很多人等电梯丛下或上一层楼。感觉上他们嫌时间太多,精力太少了。

走路去另外一个电车站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人毫无次序地走来走去,地方太小由不得你有次序地走。可以看到很多上班人士,原来他们不但头发不梳,衣服不整,而且还是上半身穿上班服,下面鞋子是拖鞋或是运动鞋,是大马太热?他们走路太多?不过我记得我以前的确是上班服运动鞋,每天必须要走半个小时,在加上大马的路不是破洞就是积水,穿皮鞋走路还真是不容易。

我通常是在去公司前去一间简陋的华人挡吃早餐(星期二有非常好吃的辣死你妈),前面是消防局,旁边是麻麻挡,很多消防员在那里吃东西,很多人或许说消防员,是不是像辣死你妈那么辣呢?依我看到的,很抱歉的,他们只有像辣死你妈那么油,只是稍微比像落滴楂奶那种会滴油的警察好一些,都是没有身材,属于普通人身材,顶着少许肚子,偶尔会看到有几个相当男人味的消防员,不过比起外国,香港台湾那些火上加火的消防员还真差得远哪!我看去到火灾现场的时候,别人滴的是热汗,本地消防员滴的是油吧。像网上所说的“本地消防员的水不是拿来救火的,是那来装肚子的。"

吃完东西后我就必须走多15分钟去公司,途中会经过坟场,大马树木是很多,不过都是和大马法律一样,都是毫无编排的生长,这里一棵小树,旁边突然一棵充满寄生物的大树,虽然如此,但是却还是比那些路旁虽然是特别栽种,但是便宜毫无特色,不需要照顾,毫无美感的植物美多了。在经过这条路的时候,我的眼光只注意左边的坟场,右边都是那些丑陋的建筑物和充满大马马来人品位,胡乱设计,全部抢眼颜色屏在一块儿让别人不懂是什么东西的宣传布条,不看也罢,看了会眼瞎。坟场是个很奇怪的场所,从早上去公司看着杂木丛生的坟场感觉分外平静,充满绿意,有时候会更会看到几只野狗在坟场玩耍,为坟场添加一种奇怪的生动感。而接近晚上看着坟场的时候又觉得好像寒风阵阵,好像有不明东西随时扑过来,而高大的树木纷纷成为帮凶,为这些恐怖感增添气氛。

去到公司,看到那些比公司很多那些所谓白领人士都好看整齐的那些外劳保安人员,按下电梯,又开始要准备被女老板折磨的一天。

每天早上都是一样,没有变化,没有特别的事情发生,没有所谓电车内的梦中情人,不同的是只有我手上游戏机上的游戏,IPOD里的美剧,如此就一年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应该是住在旺沙玛珠的吧?我以前也曾经历过你所说的,但那是将近五年前的事了。
想请问你呢,这个星期“肉市场”可有special event?这个星期我会回来KL, 周末想往外逛逛。

香蕉人 said...

这星期肉市场一样买肉。。或卖海鲜。没有什么特别节目。不过照去就对了。很多时候什么同志派队都是假的,很多人都不会去那些特别派对。

Anonymous said...

我所认识稍微好看的人通通都驾车的。上过一次轻快铁你就以为自己在"肥腾腾王国",哪来那么多肥人呢?不过话说回来,政府高官有哪个没有肚腩的?上行下效而已。

看看人家小新的部长们,单看内阁的卖相,就知道为什么外资比较喜欢新加坡。

YX said...

好生动的描述。

Hezt said...

我一邊笑一邊讀完你這篇文章,詼諧又具體,不過我非常有共鳴,特別是在曼谷等地一天到晚搭輕快鐵時看到當地社會的人種與文化態度時,再看馬來西亞人時,心底裡會嘖嘖聲地無比卑視。

香蕉人 said...

哈哈,对亚。。大马的文化和修养似乎好像不太进步,五年前和现在完全一样。要看到大马的文化修养,从非常接近平民的电车站更容易看到其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