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自身宣传

一天晚上我,珍姐和她朋友一起宵夜,当我一看到她朋友那个长卷发我就下了一跳--基本上珍姐的朋友很多都患有“外表美感识别障碍”, 每一次看到她的朋友不是蓝发,全身超级白,就是穿着屁股快要爆破的瘦身牛仔裤。有时候我觉得她时常参与姐妹群,目的就是脱颖而出,又或者是。。。他不可能 有一号朋友(基本上每个一号看到他就立刻变得饥渴和自摸难耐)。而他这个朋友似乎也是个绝品-除了直男,不,包括直男,鲜少看到男人回去烫头发,而现在站 在我面前的,就是一个瘦小,整个头发烫成快熟面,然后前面头发差点就差点要盖着一边眼睛了。那时候我也不太敢正脸看他,怕自己会忍不住口快而批评。j

我 们坐了一会儿,珍姐突然开口问他为何去烫忌廉头(真是太快我人心了),他就说自己额头发线很高,就有一个理发师建议用电的方式让他看起来好像很多头发 ---结果事实证明是两头不到岸,他说很多人觉得不好看(我和珍姐就连点头),我就立刻建议他千万不要相信这里的发型师,看他们的穿着头发品味就知道他们 帮不了别人解决外表问题,反而还制造“虽然我不美丽,其实头发还可以”的假象。

不过珍姐就帮他们说话(因为他很多朋友都是洗发男),说他们做奇形怪状的头发是逼不得已的,这是是一种“商业行销宣传”。不通过如此做法就很难得到生意,让人觉得他们不是搞头发艺术这一行,也是一种职业形象代表。

商 业行销宣传,职业形象,多么有智慧的说话,多么漂亮的形容词。我突然觉得自己好像脚轻轻飘了起来,飞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仿佛我不属于这里,原来以前我厌恶 的那些所谓“LADY GAGAK”,“LADY 假假”,其实是搞着这些专业活动,要用自己的魅力来吸引每一个看到自己的人,因为深受感动而一边喷涕一边流泪去搞“形象同理化”。他们的目标是要带动潮 流,牺牲自己的身体来让别人觉醒,冲击他们的思想去迈进新世界。

当我心理一想到如此的花蝴蝶,妖精效应所引起的日本草食男,花男式的形象风暴我就心里冷了一下,原来大家都在宣传如此的时尚毒气,正好就是中了大马人”跟大队,就错不了“的弱点。

怪不得大马很多广告都如此,都为了“商业行销宣传”,一个广告版放公司的几个老板样子上去,结果搞到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云南,或是老人院广告。品牌商标放大到整个画面中间怕死全部人看不清楚,怕别人不懂是来自什么公司。

难道这世界就是如此,为了让别人你是什么就得像个暴发户似的大事铺张?就如你是零号就非得打扮到很娘,穿彩虹式迷彩衣服,挺着屁股走路?一号就得仿佛不可一世地拼命宣传自己有多大多粗?刚死有钱老公的婆娘整天伸手一边喊酸痛一边炫耀自己的多少卡拉的钻石戒指?

难道要为了证明你自己是发型师,就算剪了个不配合自己,不适合自己形象造型的发式,也毫无所谓?

这时候我突然想到珍姐会不会是无意识间,时常和一班不吸引力的零号在一起,来宣传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零号?(虽然他本身说他是不看样子身材,只和好人做朋友?不过我自己接触过他的朋友,感觉上却不是太“好人"。)

还记得我在失业的时候就曾经帮一间日本理发店做过发型(里面的目标顾客是日本人,理发价钱超贵的!)表演开场和中断影片,里面差不多全部发型师都是日本 人,但是那些发型师却没有夸张,因为表现而表现的发型,他们很多都是理普通但是却适合自己的发型,没有遮半边脸的长发,没有妖精式的发色。

如果连一个亚洲时尚大国的日本发型师都不会过度表现自己而做过度打扮,那么这里小小的大马半桶水发型师,又何来理由来做令人诟病的“商业行销宣传”呢?

就像一个大胖子在减肥中心做营养顾问或在健身室做健身顾问,一个贪污的警察或政府官员,
你连自己都搞不好,别人那里会信任你?

2 comments:

teti said...

很多“背负着”专业人士这个身份的人,都没有找到自己的本位。
你看,台湾的陆小曼老师,她的发型不是很简单很好看很适合他吗。有很多造型师和发型师连自己应该怎样都不知道,只是被流行牵着鼻子走,这样怎样为顾客打造属于他们的一个形象。再接再厉吧。

沉默天使 said...

对,日本人的发型几乎90%以上(我所见到的)都很不错,新潮得来也配得上个人的体形与样子... 至于蓝色之类的发色,倒没见过,除非是去做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