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外表“怕输“


很多人都说“大马人怕死,新加坡怕输“,我从来都还没有感受到这些“威力“到底是如何,只知道很多大马人都是盲目的说新加坡人怕输的例子----而这些例子根本就是没有一点说服力。

知道上个星期听到珍姐的在新加坡做工,然后回来大马度假的朋友说到新加坡人如何的怕输。就是除了同志界普遍上最出名的“比身材“之外,当然还有就是“比名牌“, “比身价“。

他说如果我在平时做工时间去金融区那一带走的话,会看到很多人穿到非常整齐,时髦,一身最新款名牌。他说在新加坡做工压力大,不但只是公事方面,连外表都有压力,同一件衣服不能得频密,也就是说在那里你要换很多人皮才能做人,不然别人就当你是妖怪看待,而讽刺的说话和各种零度以下的冷言冷语就会跟着来。这种环境造成很多人都非要花一笔钱来装身---尤其是你的职业是属于专业类型(基本上同志本身好像就被当成一种专业)。而且衣服也不能随随便便买,只有名牌---还是最新款的名牌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同,什么名牌就影响到人们的眼睛在你身上的停留时间多长,你身上的光芒有多闪。所以那个拥有最大LV的新购物市场,会时常那么多人排长队去买,准备LV UP。(不像本地的“星山坡“,冷冷清清),就算你有多穷,你也要挤出油水来买名牌,如果你买便宜货穿在身上,别人就会在你身上身体摇晃一下,或像广告模特儿拨弄一下自己的头发,亮出自己的“骨气“,然后以30%角度翻白眼来瞄你身上的"爬地泥“。(到现在我还在为6年前听到某个人,在名牌店里衣服杂堆里面搜出一件白衣然后大喊“啊!好便宜!才800新币!“而冒冷汗)。

而且,他们还有分地区分布,也就是某些地方T-shirt短裤拖鞋就可以应付,某些地方就要闪出自己的名牌。什么地方就穿什么衣服。。。感觉上这样的分区方式使到新加坡突然好像大了很多。

另外他们对于头发的标准也是非常注重,很多人就是大概2,3个星期就见一次头发,一点走形或一点开叉都不允许。

“。。。我已剪断了乱发。。。视觉再不受惩罚。。。剪掉减低身份的尴尬。。“

当珍姐朋友说道这句话的时候,我大概知道为何感觉上新加坡的美发事业好像很不错。大家都那么愿意去花钱理发,比起很多好几个月不剪头发甚至不梳头的大马人,这里的美发行业当然逊色多了。

听过珍姐朋友说完后,我就想,我们需要那么极端吗?为何大马和新加坡只隔一条海,但是身份外表却隔一座高山?如果说这里很多人都是不修边幅,那么新加坡听起来就好像很极端似的。难怪有时候我听到有些人说在新加坡很难存钱,说不定在大马供车的数字在新加坡都拿来供衣服头发了。

你也许说“我不能这样子!我要保持自己!“,不过人确实是为了生存,不得不符合大众。也听过不少人丛新加坡回来都变成了我们所谓的“怕输人“,就是适应了新加坡的那种生活方式不知不觉改变了他们。有些人很多人丛新加坡回来大马后都变得比较骄傲,说不定就是生活水准相差太远关系。

虽然名牌的确是非常吸引人(有人说过,要环保就要买好品质的衣服,因为耐穿),设计好,布料好,剪裁好(FINE! 我是名牌拥护者!纯粹精神上支持。。。),不过我是觉得不一定要去买世界品牌才能弄好自己外表,会搭配才是王道。(不过可惜本地还是很多人以为特别加一件 就加外表一分)如果只是盲目追从名牌,只怕别人会以为穿在你身上的“骨气“是“枯弃“。

以我来说,我不一定会喜欢新加坡那种压力的生活方式。除了工作还要去注意名牌,实在是太累。虽然我会说这里很多人不修边幅,但是自己也没有去到非常时髦的地步。

看来不需要买名牌就可以达到外表漂亮就只有一条路---将自己身材变好。你看那些同志照片由哪一个不是露身材的而不是露名牌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买名牌会上瘾的,只要买了个"基本款",从此就成了名牌奴隶买个不停。

除了一两个设计师,所有名牌男装都要有身材的人穿才会好看,太瘦会像被衣服压着,太胖则像虐待衣服。

新加坡的问题是高度商业化而没文化,人们为了突显个性,唯有乞求外国名牌。人人都是工商业出身,文化修养几乎没有,腹无诗书,要气华只能靠外国百年名牌。(可能有人不同意新加坡没文化,那就请比较一下新加坡的联合早报副刊和大马的星洲副刊,高下立判)

欧美日本这些文化大国人不必穿名牌也好看,因为人家有文化修养,内涵就足够让人眉目精致,穿什么反而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