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9, 2007

拔牙后遗症2 干槽症

已经缝针了一个星期,今天我去牙医那里拆线--其实也不是什么拆线,那个线已经脱落得七七八八,只有少部分还"吊"在那里,所以牙医只是轻轻一拔就拿掉了 那堆线,接着他又在我下边得拔牙窝刮了些血,据那护士所说,我的伤口是比上一次好了很多,但是终结来说还是恢复得很不健康,还建议我我要等多一个星期才绑 牙比较好,后来我打了电话给拔牙医生那里,他们说如果我下星期不绑的话就要等到7月才可以绑,结果我还是挨着头皮去牙医科那里放"朔胶圈",他们说我牙齿 很紧,必须在绑牙前个星期在口腔后面的牙缝间"塞"进那些朔胶圈让那些牙齿间的距离撑大,以方便绑牙,想起来都好笑,在那个女牙医塞朔胶圈的时候,她一边 用力地用牙线塞一边的说"哇!你的好紧噢!",还我瞬间想外了,哈哈!不过说起来,牙缝间塞进朔胶圈真的是相当难过,就好像很你刚吃玩鸡扒,然后那些肉大 块大块的塞进牙缝间的感觉,有少许痛,也不能用力咬,因为那些牙齿已经变得相当敏感了,必须只可以吃软质食物,让我觉得现在好像是绑牙前的前戏般,提醒着 我"你要开始准备了。"

那 位绑牙医生说很少人像我一样发生"干槽症"的,而且这病征是很痛苦的,不单拔牙窝那里时常痛,而且手尾还很长,她说我的伤口很不健康,如果下星期还不好的 话就只可以绑下边,上面部分必须要等那拔牙窝好了才可以绑,啊。。。我在想为什么我那么不辛,别人绑牙我绑牙,偏偏就是我特别痛苦,我开始担心了。

以下是我从网上找来关于干槽症的资料,

干槽症
干 槽症是由于拔牙后的创口血块没有形成,或者由于病人不重视对拔牙后创口的保护,把创口内已经形成的血块破坏,使口腔内的细菌进入牙槽窝,引起感染;或者 是创口内尚有发炎的残余肉芽组织没有清除干净;或者是创口内有过高的骨尖突出;少数情况也可能是拔牙时消毒不严,使拔牙创口发生细菌感染。这些情况都可使 拔牙创口长久不能愈合。干槽症最明显的症状是创口发生剧烈的疼痛,口腔内有腐败的恶臭。干槽症主要发生于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后,与其发生的相关原因很多,总 的来讲与拔牙后血块脱落有关,也有观点认为是由口腔细菌引起的骨创感染。目前多认为创伤和感染及拔牙窝大是其主要病因。因此,为了预防干槽症的发生,在拔 牙过程中应尽量减少创伤,拔牙后应尽量缩小拔牙创口,应压迫颊、舌侧骨板,使之复位以缩小创口,并应拉拢缝合牙龈,缝合不可过紧过密,以防术后肿胀;拔牙 前后可使用抗生素,以预防感染。 干槽症以清创、隔离外界刺激、促进肉芽组织生长为治疗原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清创必须彻底。首次清创应在阻滞麻醉下进行,否则,由于疼痛而不能彻底实 施清创。清创时可用刮匙先刮除不健康的组织,然后用3%双氧水反复擦拭拔牙创,棉球应更换多次,直至骨壁清洁、棉球擦拭后无污色、无臭味时为止。清创后, 拭干创口,把一长碘仿纱条,从拔牙窝底部开始严密填入拔牙创,直至完全充满。最后可将两侧牙龈作一针水平褥式拉拢紧合。把碘仿纱条严密填塞拔牙创,可以隔 绝外界刺激;放置碘仿时也可加入少量的丁香油,具有安抚作用,而且碘仿有消炎防腐作用,还能促进肉芽组织生长,故用此法治疗后,绝大多数病员疼痛可于次日 停止,少数仍有疼痛,或疼痛停止后又再发生,可以再换药,疼痛即逐渐停止。所填入的碘仿纱条一般放置7~10天后取出,若无疼痛,中间不需要再更换。治疗 失败多是由于清创不彻底或碘仿纱条填塞不严密所致。


得了干槽症要及时进行治疗,以免造成颌骨骨髓炎。干槽症的治疗多以局部处理为主,用刮匙轻轻地除去牙窝内的坏死组织,然后用加有抗菌素和丁香油的填料,填 入牙槽窝内,可以达到止痛效果,也可以消炎,促进新的肉芽组织生长。干槽症的治疗往往要进行多次冲洗创口和换药,病员要有耐心。同时,还应注意口腔的清 洁,以促进创口早日愈合。
拔牙后如果创口修复,则不会再疼痛了。


2 comments:

Beck Lim said...

看了你的拔牙记录好可怕 有种都毛管都站起来的感觉~

香蕉人 said...

更可怕的故事我都还没有写哪!不过说真的,要常常去检查牙齿哪样才不会有什么以外的事情发生,比如说牙齿内的浓已经满到非去动手术不可的事啦。。。或是牙根坏死啦。。。或是智慧牙细菌感染啦。。。